車子繼續往前開, 眼前的這片海彷彿日光交界,當日光順著海面沉落,
街燈一盞盞亮起,我彷彿走進了那不存在的神隱世界.
你必須存著一顆敬畏的心,不可貪婪...
否則會如千尋的父母般變成供人食用的豬

佈滿青苔的石階,層層疊疊往山的那頭蔓延.是通往湯婆婆湯屋的路嗎?
入夜後的山城,似乎眾神都搭著華麗的船悄悄登陸...
聲聲叫賣的店家;店內傳來的陣陣香味....
別被吸引阿!否則你將迷失在這古城裡~~~~


九份...這座充滿吸引力與迷幻的古城
她是宮崎駿筆下神隱少女的神隱之地...如同神祇一樣 神聖不可侵犯
她是侯孝賢鏡頭下的悲情城市...望海獨自寫下台灣人種族認同的辛酸血淚..
她則是我心中最嚮往的淨土....



用美來形容九份,似乎太過於敷衍..
走進這座城市,我恨我形容的辭彙太少,找不到一個可以貼切表達我對於這城市的感覺
這個位於瑞芳的城市,一直靜靜的在寫屬於她自己的歷史,
老街前的小雜貨店,似乎沒有受到時光流逝的影響.仍舊維持一樣的擺設
而我第一次光臨至今已經將近十年了
第二次的拜訪,她像多年不見的老友般,站在街角微笑著歡迎我的到來...

老街上的石版磚,在經過多年的日曬雨淋更顯光澤,
傳統的美食仍是傳承老師傅的手藝,不管是從蒸籠裡拿出的粿,還是大夥用力桿出來的芋圓
各各都極力的表現出自己的美味,陣陣的香氣飄散...
和著人來人往的氣息.....這是九份獨有的味道

沿路的紅燈籠,一路從山下繞到山上,為這座城市上了腮紅..
夜晚的九份,像一位薄幕裡嬌羞的少女,等待著有情郎




人聲鼎沸的吵雜聲一點都不會讓這古城失色..
反而讓人有一種古今交錯的錯覺
一路上各種國家的語言參雜其中 日語 粵語 英語 韓語....
許多國家的遊客也漸漸懂得九份的美.


九份...像阿媽粗糙的雙手,佈滿歲月的紋路,撫摸著那歷經歲月的刻痕
你有的會是陣陣心酸....
心疼那無情的歲月, 漸漸奪去她美麗的年華
握緊那雙手,你將會體會到這座悲情城市手心所傳來的溫度

悲情城市訴說的是我們上一代種族之間的無奈,
現代的悲情城市...卻努力的將悲情化為親情..繼續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光發熱

*************************************************************


阿柑姨的芋圓 有綜合 蜜豆 紅豆 綠豆等口味 在老街左轉的巷子裡
順著階梯上去 會看到這間小小店面的芋圓店
走進裡面可以看到九份的海...
晚上來很有Fu喔
熱熱的芋圓也很好吃....




九份之旅....晚上和秀鳳 去了一趟阿妹茶樓

茶樓的外觀是一棟日式建築,阿妹~~~ 是阿公對阿媽的暱稱
這座茶樓也是老闆用來紀念阿公跟阿媽堅定不移的愛情...

因為不想這麼早就寢,難得來九份,不想輕易的錯過這個我十年前曾拜訪的地方
剛剛逛完老街的我們,在回到民宿洗完澡後,又提議到外面走走
九份是一個適合每個時點來逛的城市...
晚上九點多的街道..店家已經開始收拾今天的工作
人群也比稍早時少了許多.
夜晚漸漸的把寧靜還給九份.
走進了茶樓,因為是周休期間 所以茶樓是24小時營業的
我們點了玫瑰花茶和水果茶
茶樓的消費還算平價...因為來茶樓欣賞入夜的九份早已經是無價了






在茶樓裡談心真的是超棒的, 我跟秀鳳靜靜的享受這短暫的時光
從茶樓離開已經是凌晨12點了, 平時熱鬧的老街,這時店家都已經休息了
只剩下兩旁舊舊的路燈...
秀鳳說:感覺神隱少女裡面那些黑黑的東西要出現了....還真的有那種感覺
順著來時的路走回民宿.
也結束了我們九份之旅..
悲情城市~~~九份
我們一定還會再來........


悲情的城市
作詞:葉俊麟 作曲:日本曲

心稀微在路邊 路燈光青青 那親像照阮心情 暗淡無元氣
彼當時伊提議要分離 因何我會無來加阻止
啊 被人放捨的小城市 寂寞月暗暝

心茫茫想彼人 仰頭看樓窗 為怎樣一時心酸 目眶漸漸紅
你在我面頭前表愛慕 已經變成過去的眠夢
啊 被人放捨的小城市 秋夜也沉重

心疼痛無心晟 看月移花影 雖然是舊情難忘 暗叫你的名
到現在只好是祈禱你 一生過著心願的運命
啊 被人放捨的小城市 秋夜落葉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